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李世燕课题组在磁性拓扑半金属材料EuAs3中发现了磁性诱导的拓扑转变
发布人:韦佳  发布时间:2021-12-09   浏览次数:362


  

   近日,我系/应用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李世燕教授课题组与上海科技大学、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等合作,借助电磁输运、ARPES、能带计算对磁性半金属EuAs3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发现并证实了EuAs3中存在磁性诱导的拓扑相变。成果以“Magnetism-induced topological transition in EuAs3”为题发表于《自然· 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李世燕教授与上海科技大学的郭艳峰研究员、柳仲楷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我系博士生程二建与上科大博士后夏威、哈工大深圳分校博士生石贤彪、上科大博士生房红伟为共同第一作者。

  

   在磁性拓扑研究领域,磁性与非平庸拓扑相之间的关联是一个重要的基础问题,由于其复杂性,迄今尚未有全局的物理图像。在拓扑绝缘体中掺入磁性杂质,当时间反演对称性破缺导致的表面态交换能隙与费米能级位置满足一定条件时,会出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从而实现无耗散电子传输,为延续半导体工业中的摩尔定律提供了一条重要解决途径。然而,磁杂质掺杂的一个弊端是会带来很强的无序及电、磁学性质的不均匀性,从而导致极低的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实现温度,或干扰一些精细拓扑物性的测量,如马约拉纳零能模等的研究。因此,探索并研究具有确定化学计量比的内禀磁性拓扑材料具有重要的科学及应用意义。

  

   另一方面,在拓扑材料中,有一类节线型拓扑半金属,其中存在能带翻转导致的一维节线型非平庸拓扑电子态和对应的鼓膜状表面态。不同于孤立的拓扑节点,受拓扑保护的一维节线有各种构型,比如直线型,曲线型,环状等。当节线靠近费米能级时,材料会表现出更为新奇的物理性质。理论预言在具有单斜结构(空间群C2/m, No. 12)的CaP3一类材料(CaP3SrP3CaAs3SrAs3等)中,费米能级附近存在极为简单的节线环拓扑电子结构,并且很快在SrAs3中得到了实验证实。利用磁性原子如Eu替换Sr引入长程磁序,可以研究长程磁序与非平庸拓扑态相互作用。研究团队复旦大学博士生程二建、上科大博士后夏威、哈工大深圳分校博士生石贤彪、上科大博士生房红伟等人在李世燕教授、郭艳峰研究员、柳仲楷研究员指导下,与中科院强磁场中心皮雳研究员、郗传英副研究员合作,借助强磁场下磁输运、角分辨光电子能谱测量及第一性原理研究了EuAs3,取得了重要发现:

  

   一、在EuAs3顺磁态,受时间反演对称、空间反演对称及镜面对称性保护,As4p轨道能带翻转形成的狄拉克线性色散能带的交叉点在布里渊区Y点处围成一个拓扑节线结构,如图一所示;

  

图一: 角分辨光电子能谱测量的EuAs3拓扑节线结构

  

二、在反铁磁态,EuAs3磁结构中Eu2+磁矩与晶体结构b轴平行或反平行,具有共线性反铁磁基态。在反铁磁态,时间反演对称破缺,自旋轨道耦合会在拓扑节线处打开能隙,在布里渊区Γ点附近形成两个狄拉克点,该非平庸拓扑性可根据理论计算及磁输运分析证实(图二);

图二: 反铁磁态EuAs3磁输运测量及分析

  

三、对EuAs3施加外磁场,在1.8 K28.3 T磁场下表现出高达2×105%巨大的不饱和磁阻。此外,在外场下,Eu2+磁矩沿着外磁场方向发生自旋极化。对自旋极化态能带计算及测量(图三)表明,其费米面在其布里渊区Y点形成两个节线环,对应自旋向上及自旋向下两种状态。对其极化态强磁场测量及分析证明存在非平庸拓扑态。

图三: EuAs3在自旋极化状态下的磁输运及分析

  

   以上研究结果表明,EuAs3内禀的长程磁有序或施加外磁场,均可诱导拓扑相变,展现了丰富的拓扑物性,提供了一个探索磁性与非平庸拓扑态关联的理想平台,其巨大磁阻及拓扑物性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

  

该项目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和上海市科委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64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