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周磊团队基于全介质超构表面实现对太赫兹波波的自旋解耦高效多功能调控
发布人:韦佳  发布时间:2022-12-21   浏览次数:196


近日,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应用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周磊课题组利用由高深宽比(20:1)的硅基人工原子构建的超构表面,在太赫兹波段实现了绝对效率高达88%的透射式自旋解耦双功能器件,例如在不同手性太赫兹光照射下实现聚焦\偏折或双全息成像等等不同功能。相关研究成果以“Bifunctional Manipulation of Terahertz Waves with High-Efficiency Transmissive Dielectric Metasurfaces”为题,于202212月在线发表在Advanced Science (https://doi.org/10.1002/advs.202205499上。

  

研究亮点

周磊教授团队在太赫兹波段基于高深宽比(201)全介质人工原子构建了多功能超构器件,实验实现了对左右旋圆偏振入射光的高效(绝对效率88%)且完全不同的波前调控(即自旋解耦)。光学器件的效率和多功能操控一直以来都是一个瓶颈问题,对于透射式器件尤为明显。究其本质是构建超构表面的人工原子既要满足全相位覆盖要求,还要具备高的透射效率。团队发现具有高深宽比的全介质人工原子可同时满足上述条件,同时利用散射相消原理在器件反面引入减反结构可进一步提升器件的绝对效率。团队通过将套刻技术与深硅刻蚀Bosch Process工艺相结合,调节刻蚀etch和钝化passivation)工艺平衡,成功制备出了具有100%偏振转化效率的高深宽比双面介质人工原子。基于上述高效透射型全介质人工原子,团队充分利用与自旋无关的传输相位和与自旋相关的几何相位这两个独立调控自由度,设计和实现了手性完全解锁的高效双功能波前调控器件。图1 展示了高效双功能波前调控器件所对应的透射相位分布及其对应的人工原子的几何参数和旋转角度分布。团队的太赫兹实验远场实验完美验证了该超构器件对左右旋圆偏振光实现的聚焦和偏折效应,其绝对工作效率高达88%。为了进一步验证该设计方法的普适性,团队进一步设计并实验表征了功能更加复杂的高效全息成像双功能器件。在图1中展示了该太赫兹双功能全息超构器件的实验和模拟结果:该器件在不同圆偏振太赫兹光的激励下,可在器件透射端焦平面的左右两侧呈现不同的全息图像(字母“F”和“D”)。

1太赫兹透射式高效自旋解耦超构器件的实验结果与样品照片

总结与展望

周磊教授团队在此项工作中系统地阐述了利用全介质超构表面实现太赫兹高效自旋解耦多功能波前调控的设计方法,并基于成功制备的高深宽比高达201的全硅基超构表面样品,实验验证了具有自旋解锁的聚焦/偏折双功能器件和双功能全息超构器件。此项工作可为实现高效、小型化且多功能的透射式太赫兹器件研究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并为未来的片上光子学研究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

  

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博士后王卓与博士研究生姚尧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周磊教授和复旦大学光科学与工程系孙树林研究员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还得到上海大学通信学院肖诗逸教授和复旦大学物理学系何琼教授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该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科委的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