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公共平台运行
公共平台运行
MPMS3 运行管理条例
发布人:沈晓萍  发布时间:2018-01-12   浏览次数:1243


磁学测量系统(MPMS)试运行管理条例

2018115日起实施


第三代SQUID 磁学测量系统(MPMS3)的主要功能是进行磁化率测量,其特点是自带氦循环系统,可以全氦气启动及运行,使用非常方便;测量精度高(<1 ×10-8 emu),测量速度快;适用于各种功能材料的磁学性质测量。仪器面向全系及校内外师生开放。

第一章机时申请

每两周为一个周期,申请人原则上只能申请下一个周期的使用时间。本系学生申请可直接发邮件给仪器管理老师。每个周期内为测试需求量大的课题组保留两天的优先机时使用权(具有优先机时使用权的课题组需要承担更多的日常仪器维护服务),不可转让,不可累积,如果优先机时多余必须提前一周告知仪器管理人员,如发现优先机时闲置浪费,则一个月内取消优先机时使用权。超出两天的部分应当与普通任务一样按顺序排队使用。

剩余的机时按照先来后到原则、考虑紧急程度协商使用。

  

第二章设备操作

所有申请人在测量前必须熟读说明书,确定仪器能满足其测试需求后方可进行申请,且由申请人自行操作,我们会提供必要的培训和指导。

学生必须经过培训取得独立上机资格后才能进行设备操作,不在上机名单的同学私自上机实验,一经发现将暂停其课题组使用仪器。

正式运行后,将关闭门禁功能,每个课题组分配一把实验室钥匙。课题组需指定一名学生作为协调人,负责保管实验室钥匙,及对组内学生进行培训,将上机名单更新及时告知仪器管理老师。

申请人实验期间,必须在仪器的实验记录本上做好相应的使用记录,尤其是实验前后的液氦面,以方便仪器维护、液氦面监控和机时实际使用情况跟踪。要求信息完整,字迹清晰,且务必真实填写。如发现上机不登记或者少填机时的将暂停其课题组使用仪器;信息填写不完整经警告无效后停止该同学实验。


第三章收费标准

目前对于所有物理系用户的测量都免费,对于其他单位,我们将代为测量。收费标准为:校内100/小时;校外200/小时;强磁场5T以上增加100元,10K以下的低温增加100元。


第四章维护事项

MPMS的运行和维护需要大量宝贵的资源,每个申请人测量前必须明确测量条件,避免机时浪费,更不能随意地调整温度和磁场范围,以免造成设备液氦浪费及设备故障。

对于磁学性质的测量,我们会给每个课题组提供一套样品杆(石英杆和铜杆各一根),由各个课题组的协调人保管,完成测试后课题组自行收好。如后期出现样品杆损坏,则由课题组自行重新订购,我们不会再额外提供样品杆。

各个课题组的协调人需要参与日常(如更换氦气钢瓶、冷却水等)设备维护事宜。

对有毒有害的样品,我们不提供代测服务。

使用仪器的课题组应当对他们使用期间的人为事故负责,其代价可能非常昂贵(小事故比如液氦大量损失需¥30005000元,大事故比如冷凝头损坏需要一万美元)。所以使用前必须熟悉操作规范,不清楚的地方要事先查说明书及询问。三个月内事故责任人不再享有使用优先权,同意本条内容者方可申请使用MPMS

对于正常使用范围内仪器的日常损耗维护,物理系各个课题组按照实验机时使用多少的比例共同承担相应的维护费用。

由于达到极端条件的消耗很大、维护费用很高,因此对于需要极端条件的测试申请我们一般将不予受理。

本条例诠释权属于复旦大学应用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其内容可能随时间有变动。

  

2018-1-9